網頁

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[投資觀念] 第一次亂買股票就上手!買483元,現在54元...原相(3227)。

你買的第一支股票是哪一支呢?有賺錢嗎? 現在那檔股票還活著嗎?

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第一次買股票的經驗。

第一支股票,是 原相 (3227,做Wii把手控制器內的無線晶片的,想也知道當時2006年時Wii賣的有多好。)

我怎麼知道的呢? 是我的一個國中同學在打籃球時跟我說的。說他最近在關注這檔股票,兩年來(2006~07)漲了3倍,後市很可期。又加上wii在當時真的很紅,我就糊里糊塗的跑去台証證券(現凱基)開了戶。

當時原相為 500元上下,我們兩個還看Yahoo股市內超陽春的K線圖討論如何進場。越講越興奮,就跑去跟長輩借了50萬,買了生平第一張股票。同時也跟另一個好朋友講,他也進場了。

我記得我買的價格是483元,也就是一張股票 48萬3。

買的時候心裡面想的是:「漲個兩倍我就是百萬富翁了!」 (白痴得要死...)

結果接下來的價格都在我的成本價上下遊走,一下子賺,一下子賠,著實把我嚇死了,這不是我的錢阿!

沒兩個禮拜,我趁著價格漲上來的時候,賣掉出場了,賣498元。



是有賺錢,賺一萬多,但這並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。見下圖 點圖可放大。

我另外一位朋友,沒出場,他説他想要賺一個波段再說。所以他就擺著。
而且他在300元的地方,還加碼一張。想説要降低進場成本,只要漲一半回去,就賺了!
(點圖放大)


這位朋友,非常的不幸。 因為這支股票就再也沒有漲回來他的成本價了。


投入將近80萬,現在只剩下10萬多的價值,這真的是很痛。

這個故事我們學到了什麼?

1. 不要人云亦云,請自己學習如何判斷進出場。
[投資觀念] 活用趨勢線,讓市場幫你進出場! (以 2498宏達電為例)

2. 停損一定要設定! 想複習請看 
[投資觀念] 停損到底該怎麼設定才是好的?   
[投資觀念] 為什麼投資賺錢老是沒你的份?

3. 千萬別攤平!
 [投資觀念] 攤平是最差的投資方法!

4. 別抱著未來一定會回來的想法。 上市公司也是會無預警收起來的!
奇力光電驚傳歇業 員工氣罵「出來面對!」(奇力光電,上市公司喔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